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顺利开展防范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25日 09:12 |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校园安全防范教育,提高我校学生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2016年3月10日至2016年3月30日,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四公里派出所、南岸区政府海棠溪街道学府路社区联合举办了防范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活动。

防范电信诈骗讲座,普及防范知识

2016年3月10日,防范电信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暨宣传教育讲座在我校博智楼7100报告厅成功举行。党委保卫部钱忠坤部长、会计学院党总支余新副书记、南岸区分局四公里派出所杨泽奎副所长以及社区民警刘国魁警司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党委保卫部副部长邹奇主持。

启动仪式上,余新副书记首先致辞,她代表学院对学校举办这样的活动和保卫处、四公里派出所长期以来在防范诈骗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了感谢,余书记强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要进一步丰富电信诈骗防范知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四公里派出所杨所长代表辖区公安机关,向参听讲座的师生介绍了当下电信诈骗手段愈发多样,骗术愈加高超的态势,并通过一些数据和案例,介绍了四公里派出所针对我校师生采取的防范诈骗的有关工作。保卫处钱处长代表学校对学院和辖区派出所对本次系列活动的倾力支持表示了感谢,他强调,学习和防范是减少诈骗类案件发生的两个重要点位和抓手,保卫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诈骗特别是高发的电信类诈骗的防范宣教工作,之前也零星举办过类似活动,但覆盖全校规模、历时如此之长的治安类宣教活动在我校尚属首次,希望广大师生在系列活动中有所收获,提高识别和防范意识和能力,保障自身财产安全。

启动仪式后,学府路社区民警刘国魁警司以《常见电信诈骗手段与防范措施》为题为大家讲解了电信诈骗及其特点,电信诈骗发案常见形式,结合在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以案说法”,通过多媒体演示为大学生列举了信用卡诈骗、虚假中奖诈骗、“汇款急救”诈骗等多种典型的电信诈骗形式,并针对不同的诈骗形式向大家具体讲解了防范措施,讲座中大家积极发言互动,气氛热烈。最后,专题讲座在与会师生观看防诈骗视频中圆满拉下帷幕。

万人签名,扩大宣传教育深度广度

2016年3月15日上午,主办方精心制作了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手册、单页、展板、LED电子屏等,同时利用微博、微信等网络媒体,通过多种渠道向同学们传播防范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广泛宣传发生在身边的电信诈骗真实案例和典型诈骗手段,扩大防范电信诈骗知识知晓率。在博智楼门口,二十张防电信诈骗的宣传海报展板吸引了一批批师生驻足观看。保卫处、四公里派出所、学府路社区、会计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也与同学们一同听宣讲、看手册、留签名。为保证宣传效果持续和延伸,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展板还在3月10至3月29日于南岸主校区、兰花湖片区进行了流动展示宣传。

博智楼前,会计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和保卫处工作人员积极发放宣传手册、解读宣传海报,针对电信诈骗的表现、特点、危害等,并重点结合典型案例、防范措施、自救方法等,开展多层面、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同学们充分认识电信诈骗的本质,提高识别、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钱处长在签名活动中向同学们表示,“每年都有很多人被电信诈骗所骗,大学生未入社会,防范意识较低,通过这样的宣讲提高同学们的防范意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标有“积极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共同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的万人签名横幅上签名逐渐增多,密密麻麻的众人签名彰示着同学们防范电信诈骗的决心。

系列宣传,多渠道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本次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共同主办的四家单位非常重视,特别是四公里派出所和学府路社区,将公安部列举的常见49种诈骗手段和近年来辖区发生的有代表性的诈骗案例进行了集中编撰,制作成了海报等形式在全校人流密集的教学楼栋、图书馆、食堂、宿舍等处张贴,另外还专门制作了主题宣传展板在主校区和兰花湖片区巡回展出,并充分利用学校LED显示屏、新媒体(微信、微博等)在全校范围进行了广泛宣传,吸引了大批师生观看、转发,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浓厚了针对电信诈骗自我防范、协同防范、自觉防范的良好氛围。

主题班会讲座,识骗防骗系列活动更深入

为了提高我校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杜绝校园电信诈骗情况的发生,本次防范电信诈骗安全系列活动还走进教室,深入课堂。2016年3月21日,南岸区四公里派出所刘国魁警司受邀再次到校,在博智楼7605教室,参加了会计学院2014级会计一、二、三班的主题班会活动,为同学们做了防电信诈骗专题互动交流。

交流中,刘警官通过展示由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专门制作的系列防电信诈骗专题动画,用视频中个各种生动真实的案例,让同学们对于电信诈骗的形式和常用手法有了深刻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电信诈骗防范的认识。刘警官告诫同学们:“不管诈骗手法如何变换,涉及到钱财一定要谨慎!”提醒学生在网购时要辨清网址,以防银行卡被“钓鱼网站”盗刷,网购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店铺;寻找兼职要到正规机构,不要相信要先交保证金、启动金的兼职;若接到陌生人来电、短信、电子邮件等,无论任何理由要求转账、汇款、索要账号密码,切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如有疑问可拨打110咨询。紧接着,刘警官与现场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问答,同学们纷纷将自己亲身遭遇和周围亲友同学遇到过的电信诈骗情况进行了交流,刘警官对他们的处置一一作了点评并提出了今后的处置建议,并结合多年来的办案经验细致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一次全校性的大规模防范诈骗宣传系列活动,在3月的初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我们真诚地期待——通过系列活动的各种努力,能够切实提高我校大学生防范诈骗、识别诈骗和处置好网购、信息、隐私等多方面的能力,巩固和提高我校学子防范意识,在校园营造浓厚的防范氛围。

上一条:机关行政党总支第四支部(保卫处)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会 下一条:保卫处圆满完成2016年寒假春节期间安全保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