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提示二】校园求助诈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7:29 | 浏览次数:

自上学期以来,学校部分区域(主要为图书馆、自修室、食堂等人群相对稀少僻静处)在天色较晚的时段(一般是17:00后),发生了一些因不慎和失察引致的校园诈骗案件,按辖区公安部门及保卫处收集到的一些情况,特作如下平安提示:

一、校园求助诈骗特点

被骗学生一般是在学校内个人单独闲逛或独坐某处的同学。

诈骗求助者外表衣着光鲜亮丽,看上去比较有文化气质,且多健谈,容易麻痹人致产生错觉,给人怎么看都不像骗子的感觉。

诈骗求助者以问路或问哪里有银行自动提款机向学生搭讪,又称不熟悉环境并要求学生带到银行自动提款机处拿出一张假银行卡或外籍银行卡刷,取钱不成功后向学生借卡。

二、典型案例分析

1.诈骗求助者自称是某外地大学(一般是知名大学、名牌大学,以所在地为港、澳、台、新等经济相对发达华人区居多)学生或研究生到重庆来作课题且与导师走失,证件和钱包都在导师处,若同学不信可接导师电话,电话一头所谓的导师以老师口气表杨赞扬学生后又称已离开重庆要求学生给予求助者帮助,许诺以后到他的大学处给予热情接待。接着求助者跟学生吹嘘自己学校如何好,学生的品格如何高尚,自己的条件多么的高富帅,提出要入住五星的酒店向学生借钱或请学生带到酒店为其开房,借走学生的有钱的银行卡,再称手机要没电借走学生手机,最后还会问学生有没有笔记本电脑,说自己要赶论文交给老师,没有的话让同学去借。同学离开后后再也联系不上求助者。

2.诈骗求助者自称是香港某公司高层到重庆开会,同事被车撞了,自己的卡提不出现金,许诺求助后给与好处。学生不信就给学生看所谓的工作证和身份证,还可以跟公司老总通话,称第二天就把钱打到学生卡上还给学生。学生如果是空卡的话,他会找些话骗学生,称必须要有钱的卡国际卡能转账之类的话,最后以手机没电向学生借,再后来要上传重庆机密文件到公司向同学借笔记本电脑,没有就要求同学借。同学离开后后再也联系不上求助者。

三、防范要诀

防范校园求助诈骗的诀窍是:不管在校园里遇到什么样的求助,直接带到保卫处或提示请拨打110找警察给予帮助就可以了,切莫因善心上当受骗。

上一条:【平安提示三】双11狂欢“血拼”小心网购七大骗术 下一条:【平安提示七】家庭冬季防火取暖七大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