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7:29 | 浏览次数:

近期学校连续发生多起上当受骗的案件,均因轻信陌生人花言巧语所致,现将骗子的作案手法通报如下,提醒广大师生员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2009年3月8日下午,我校校园发生两起诈骗学生财物案件。其中一起的基本情况是:一名自称来自香港的女子,在校园碰到一名女学生后,便上前答话称要找留学生和交换生询问如何处理外地手机办理本地手机卡的问题,随后又问学校有没有ATM柜员机可以使用香港那边银行的卡等,随后,又有一名女子上前,自称二人是一起的,称二人到重庆来为香港的公司办理分公司的业务,由于接她们的人在绵阳出了车祸,急需用钱,但银行卡又不能用了,就向学生借用银行卡,并套取密码,并称南京那边会很快汇一笔款到学生的银行卡上。之后,又称要借用学生的手机打电话。在骗取了银行卡及密码、手机后,称要到机场接一个同事,安排学生到某某地方等她们,说很快就回来送还手机、银行卡,最后一去不回。学生被骗走手机一部、银行卡三张,后被取走现金近3000元。另外一起,行骗的是两名男青年,几乎采取的是同样的手法,骗走学生手机一部,笔记本电脑一台(男青年自称要给其同事发电子邮件)。  

骗子的手法并不高明,我们特提醒广大师生(特别是女学生):在校园内外遇到自称是外地人来重庆,身上无钱,银行卡不能使用,要借用手机、借用笔记本电脑等类人员时,切莫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如果对方纠缠不放,可找准机会打电话报警(110、62769110),或者把对方带往校园人多的地方,寻求帮助。也可先把对方稳住,想法把对方带到学校保卫处、大门口,找保卫干部或者值班校卫队员寻求帮助。如果是在教学楼等场所,可以带到值班人员处寻求帮助等。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文保分局五公里派出所  

2009年3月9日  

上一条:大学生打工就业陷阱及防范 下一条:安全提示:警惕手机短信诈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