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提示2016001期:新型诈骗电话警情通报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6日 16:28 |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和老师:

你们好! 

一、情况描述 

最近正在进行的期末考试期间,四公里派出所、保卫处连续接到多起我校学生家长报警电话,报称他们接到子女电话称被绑架,要求拿钱赎人。 

二、事件定性 

经公安部门会同保卫处核查,有两起属诈骗电话,其余正在核实中。 

三、原因分析 

自研究生考试以来直至最近期末考试,连续不断有电话诈骗,经过我们分析研判,是诈骗分子利用刚刚结束的研究生考试期间要关闭手机和屏蔽手机及WIFI信号这一新规定(我校自本学期开始期末考试也采取了这样的形式),给家长打出所谓被绑架的电话,如果学生确实在考场,由于屏蔽,家长就打不通电话,无法联系到学生本人,这样一来,警惕性不高的家长就有可能上当受骗,诈骗团伙和诈骗分子的思维和伎俩是不断地“与时俱进”的,证明我们的宣传教育有进一步跟上的形势和必要。 

四、安全提示 

请大家立即(最好今晚前)通过恰当形式(班会、QQ、微信)告知学生几个防范要诀: 

1.考试期间,尽量提前把自己的考试安排留个给家长,并给家长将考场有屏蔽手机信号的新规,免得到时候误会; 

2.养成留下备用电话和应急电话的习惯,起码每个学生要留两个电话给家长,一个是辅导员的,一个是耍得好的同学的(最好是同寝室的走得比较近的),遇到联系不上电话不通了,第一个打同学的,因为绑架、罹患重大疾病和意外事故毕竟是相对小概率事件,如果同学的也打不通,再打辅导员电话核实是否正在考试,辅导员都打不通了,再根据学院官方网页找学院有关老师了解; 

3.遇到事情不要惊慌,受骗的两个最大的成因一是贪婪,二是情感,千万别被骗子利用了,冷静——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要务,惊慌,关心则乱,是无济于事的; 

4.估计骗子也要年终绩效考评,最近更是高发多发期,期末临近,老例了,请各位更多关注中间生、困难生、特殊生,利用学团骨干掌握面上的情况,解决点位的问题,成串成片抓联动,确保安乐祥和的寒假到来; 

5.各位接到类似学生家长打来的咨询求助电话不要惊慌,应第一时间找到学生本人,如果学生未有异常要第一时间请学生及时与家长联系。如学生出现下落不明等异常情况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尽管我们已落实部分报警是诈骗电话,但一旦涉及绑架、罹患重大疾病和车祸等意外事故的大案件和事件也一点不能忽视,务必认真查证核实。如保卫处需要大家协助查证请给予理解支持。 

保卫处24小时接警处置电话:62769110 

上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6003期】公安部公开48种常见电信诈骗犯罪案件 下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5016期】谨防中奖信息诈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