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07期】防灾减灾—暴雨引发地质灾害应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2日 08:37 | 浏览次数:

受“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加之当前已进入全年降雨集中期,山洪、泥石流等灾害极易发生。由于山洪突发性强、破坏力大,掌握必备的防范自救知识显得尤为重要,我们为您梳理了几点防范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知识:

一、不要将车辆停放在高边坡下或地势低洼处。大雨后边坡容易发生泥石流、石块跌落、滑坡坍塌,地势低洼处容易积水,极易造成车辆损坏和人员伤。

二、外出旅游注意关注天气。在出游前注意关注目的地天气和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预警信息,不要在大雨或暴雨后到河边、山坡、林地游玩。

三、雨后开车经过山坡下方时,要注意观察警示标志和山体情况,谨慎驾驶、快速通过,当发现山体异常、道路坍塌时要采取倒车、弃车奔跑等方式果断撤离现场。

四、被洪水围困于基础牢靠的高岗、楼房且撤离风险较大时,要在被困地高处固守待援,不可擅自游泳撤离,防止因为水流速度过快而被冲走。

五、家中进水要及时切断电源总阀,野外电线杆折断、电线垂落要注意避开,不可接近,防止触电。

六、洪水较小且撤离危险性小时,可根据周边环境,利用木板、门板等制作简易漂浮装置,让老人、妇女、小孩撤离至安全地带。

七、在开展自救时,要专人负责观察警戒,做好安全工作。发生山洪、泥石流后,人员要迅速撤离,不可贪念财物,以防造成更大危害。

八、发现公路、铁路滑坡要注意观察并向过往车辆预警,并及时报告有关主管部门。发生山洪、泥石流后要迅速采取敲锣等方式向周围群众预警,并迅速拨打电话向公安、消防等部门求助。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17年5月11日

上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08期】防灾减灾—无人驾驶航空器通告 下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05期】清明节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