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11期】七大自然灾害应对方法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09:01 | 浏览次数:

一、应对大风

1.尽可能减少外出,如要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避风。

2.如果正在开车,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3.如果住在帐篷里,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4.如果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封住船舱,如是帆船,要尽早放下船帆。

5.如果已经在结实房屋里,则应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远离窗口,以防强风席卷沙石击破玻璃伤人。

6.在公共场所,应向指定地点疏散。

二、应对雷电

1.在雷雨时,不要靠近高压变电间、高压电线和孤立的高楼、烟囱、电杆、大树、旗杆等,更不要站在空旷的高地上或大树下。

2.不能使用金属立柱的雨伞。在郊区或露天操作时,不能使用金属工具,如铁撬棒等。

3.不要穿湿衣服靠近或站在露天金属商品的货垛上。

三、应对暴雨

1.水中行,避井坑。2.多观察,防触电。

3.遇积水,车绕行。4.砌土坎,防内涝。

四、应对山洪

(一)在山区:突遭暴雨侵袭,河流水量会迅速增大,很容易暴发山洪。

1.山区行走和中途歇息中,应随时注意场地周围的异常变化和自己可以选择的退路、自救办法,一旦出现异常情况,迅速撤离现场。

2.受到洪水威胁时,应该有组织地迅速向山坡、高地处转移。

3.当突然遭遇山洪袭击时,要沉着冷静,千万不要慌张,并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脱离现场时,应该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千万不要顺山坡往下或沿山谷出口往下游跑。

4.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山洪暴发时还要注意防止山体滑坡、滚石、泥石流的伤害。

5.突遭洪水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在山丘环境下,无论是孤身一人还是多人,只要有序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山洪消退后即可解围。

6.如措手不及,被洪水围困于低洼处的溪岸、土坎或木结构的住房里,情况危急时,有通信条件的,可利用通讯工具向当地政府和防汛部门报告洪水态势和受困情况,寻求救援;无通信条件的,可制造烟火或来回挥动颜色鲜艳的衣物或集体同声呼救。同时要尽可能利用船只、木排、门板、木床等漂流物,做水上转移。

7.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避险,不可触摸或者接近,防止触电。

8.洪水过后,要做好卫生防疫工作,注意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避免发生传染病。

(二)在平原或低洼处:

1.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尽量稳定好他们的情绪。

2.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

3.利用竹木等漂流物将家人护送漂流至附近的高大建筑物或较安全的地方。

五、应对泥石流

1.遇到泥石流,要往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上跑,而不能顺着泥石流的方向往下游跑,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2.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离山谷越远越好,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峭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3.野外宿营时要选择平整的高地作为营地,不能在有滚石和有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扎营,也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

4.暴雨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的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六、应对火灾

发现初起火灾,应立即呼救,拨打119;同时采取措施灭火自救。

家庭失火:

1.迅速判断火势来源。

2.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背向烟火方向迅速离开。

3.逃生时需要打开门,开门前要检查门把,如果门把很热,不要开门,改从窗户逃生,或到窗口等待救援;如果门把不热,慢慢开门,并确定火、烟是否阻挡了逃生去路—若阻挡出路,要立即关门并寻找其他逃生路径;若未阻挡出路,马上逃生并关上经过的门。

4.浓烟弥漫时,用湿毛巾捂住嘴巴和鼻子,压低身子,手、肘、膝紧靠地面,沿墙壁边缘爬行逃生。

5.必须经过火焰区时,先弄湿衣服或用湿棉被、毛毯裹住头和身体,迅速跑过。

6.逃生通道被切断、短时间内无人救援时,应关紧迎火面门窗,用湿毛巾、湿布等堵塞门缝,用水淋湿房门,防止烟火侵入。

7.如果酒精火锅加添酒精时突然起火,千万不能用嘴吹,可用杯盖或小碟等盖在酒精罐上灭火。

公共场所失火(如酒店、影院、商场等):

1.下榻宾馆、酒店或到影院、超市时,应特别留心服务方提供的火灾逃生通道,或自行了解安全出口的位置,注意安全门或非常出入口标志。

2.发现初起火灾,应利用楼层内的消防器材及时扑灭。

3.保持头脑清醒,不要惊慌大声叫喊。

4.火势蔓延时,应用衣服遮掩口鼻,放低身体姿势、浅呼吸、快速、有序地向安全出口撤离。

5.逃生无路时,应靠近阳台或窗户,关紧迎火门窗,向外呼救。

6.利用建筑物阳台、避难层、室内设置的缓降器、救生袋、应急逃生绳等进行逃生,或将被单、台布结成牢固的绳索,牢系在窗栏上顺绳滑至安全楼层。

七、应对地震

1.发生地震时先不要恐慌。如果住的是平房,应迅速跑到门外空旷处,用被子、枕头、安全帽护住头部。如果是楼房,不要跳楼,应立即切断电闸,关掉煤气,躲避到卫生间、厨房、储藏室等狭小空间,或承重墙旁(注意避开外墙)。震后迅速撤离,以防强余震。

2.公共场所先找藏身处。在学校、商店、影剧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如果遇到地震,最忌慌乱,应立即躲在课桌、椅子或坚固物品下面,待地震过后再有序地撤离。不要拥向出口,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空调等悬挂物,以及商店中的玻璃门窗、橱窗、高大的摆放重物的货架。

3.远离危险区。如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用手护住头部,迅速远离楼房,到街心一带。如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正在行驶的汽车要立即停车。

4.被埋要保存体力。如果震后不幸被废墟埋压,要尽量保持冷静,设法自救。无法脱险时,要保存体力,尽力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5.震前预兆—动物篇:

震前动物有前兆,发现异常要报告。牛马骡羊不进圈,猪不吃食狗乱咬。鸭不下水岸上闹,鸡飞上树高声叫。冰天雪地蛇出洞,老鼠痴呆搬家逃。兔子竖耳蹦又撞,鱼儿惊慌水面跳。蜜蜂群迁闹哄哄,鸽子惊飞不回巢。

     

 

                                                               重庆工商大学保卫处

                                                                 2017年6月26日

上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12期】2017年上半年十大诈骗套路 下一条:【保卫处平安提示2017010期】端午小长假安全注意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