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种交通违法要遭拘留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6日 17:32 | 浏览次数:

据《重庆晚报》报道:为解答市民对首家交通违法拘留所的诸多疑问,特地邀请市交警总队宣传处副处长李建平作客本报参与“互动星期二”。因为市民来电频繁,原定于上午10时开始的面对面互动交流不得不提前开始,延期结束。

读者们的问题可谓花样百出,除了“犯到哪条要遭拘留”等常规问题外,细到“里面吃得好不好?能不能洗澡”等均被想到。李建平一一耐心作答。不过,毕竟是针对“交通违法拘留所”的专门话题,大家的问题还是相对集中。为此,本报整理出了五大问题。

问题{1}什么样的交通违法要遭进交通拘留所?

答:八种交通违法要遭拘留。

“什么样的交通违法要遭进交通拘留所?”在昨日的互动中,无论是网友还是打进热线电话的市民,都提到这样的问题。

李建平说: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交通违法拘留最长时间为15天,以下8种情况交通违法将被予以拘留的处罚:

(一)醉驾。酒后驾车分为饮酒驾车和醉酒驾车。其中,按照法律规定,醉驾方能被拘留。其标准为每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80毫克。

(二)无证驾驶。

(三)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尚不构成犯罪的。如驾驶员驾车与他车擦挂后逃跑。

(四)强迫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机动车安全驾驶要求驾驶机动车,驾驶机动车造成交通事故,尚不构成犯罪的。

(五)违反交通管制的规定,强行通行,不听劝阻的。举例:有的驾驶员有加塞的坏习惯,在遇到道路堵塞时,习惯见缝插针。如若恰逢交警现场执勤,驾驶员很可能因为强行通行交通管制路段被拘留。

(六)故意损毁、移动、涂改交通设施,造成危害后果,尚不构成犯罪的。

(七)非法拦截、扣留机动车辆、不听劝阻,造成交通严重阻塞或者较大财产损失的。据介绍,如果两车擦挂符合快速处理程序,一方坚决拦截、扣留另一方车辆,即便阻拦方为有理一方,也可因此条对其实施拘留。

(八)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的。

李建平还介绍,截至昨日,在交通拘留所接受拘留处罚的驾驶员,大致有三种交通违法:醉驾、无证驾驶和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

问题{2}怎样才能参观交通拘留所里的教育基地?

答:必须先预约。个人暂不能单独参观。

昨日,南岸区的姜先生专程打来热线电话,询问参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的方式。

李建平表示,在交通拘留所内成立的教育基地,初定于每周二上午和每周四下午对外开放。

在特定时间,交警将接待有组织地前来接受教育的市民进行实地参观,暂不对个人参观者开放。参观者须提前预约。驾校可向所辖车管所预约,学校、街道可向辖区交警支(大)队提出预约申请。

问题{3}拘留所能不能改个名字叫“警示室”?

答:不能随意更改。

昨上午10时许,热线电话接到一名自称姓田的先生来电。

田先生自称曾因交通违法多次被拘留,但“把交通违法的人和犯那些法的人关在一起,好的没学到,坏习惯倒是学了不少”。对于交通违法拘留所的名称,田建议可改名为“警示室”等,以突出交通违法与其他违法的恶性程度的区别。

李建平说:“设立交通违法拘留所依据的是国家有关规定,不能随意更改。不过,正是因为考虑到交通违法恶性程度较其他违法低,为了防止‘交叉感染’,也为了实现对交通违法驾驶员的专项教育,交通违法拘留所才得以成立。”

问题{4}拘留所几人一间房?吃得好不好?可不可以洗澡?要交多少钱?

答:拘留所10人一间房,依据当时人数进行安排。其他问题属于监管拘留所的管辖范围,不属于交警管辖。

记者随后与重庆市第一拘留所取得联系——交通拘留所正是依据其建立。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被拘留人员的生活需求,每间拘留室均配备了独立卫生间,同时,还有浴室和文体活动室。除此之外,考虑到每个被拘留人员饮食习惯的差异,拘留所还为有特殊饮食需求的被拘人员准备了专门饮食。同时,在交通拘留所的被拘人员在拘留期间,不缴纳伙食费。

问题{5}如果我对交警的裁定不服,有没有途径可以解决问题?

答:可向上级机关申请复议,我们有督察电话62599900,或直接到上级公安机关反映。

丈夫喜欢酒后开车,妻子担惊受怕无奈求助

“警察同志,请拘留我老公”

“警察同志,能不能请求你们把我老公带去拘留几天?”昨上午11时03分,一拨进本报热线电话63907330的女市民语出惊人。

妻子:我们担心他会出大事

该女士表示,其夫常常喝得醉醺醺后开车回家,汽车擦挂、刮漆是常事。尽管家人无数次劝阻,但丈夫都当作耳边风,照常酒后开车。“我们全家都担心他这样会出大事,强烈要求把他关进交通拘留所呆几天,让他有个教训!”电话中,女子情绪十分激动,言语中甚至带着哭腔。

“你的心情我们理解,但你的建议我们无法实现。”李建平在电话中安慰该女子。他表示,拘留必须依照法定程序,不能靠“申请”实现。

目前,每个交警支(大)队每天都在不定期、不定点地上路查处酒后驾驶。除此之外,交警总队还不定期组织全市大规模的“渝安”行动,一旦发现醉驾情况,立即拘留。李建平请女子将此情况转达给她丈夫。

丈夫:从今后再不酒后开车

记者随后通过电话与该女士取得联系。她叫程云(化名),家住渝中区两路口。

程云称,自己的丈夫是市内一家装修公司的管理人员。公司应酬很多,丈夫几乎每天都有饭局,“只要吃饭,他一定会喝得醉醺醺地回家”。

程称,上周末,丈夫在凌晨开车回家时与人发生擦挂。车子被蹭掉一块漆,丈夫撞在了方向盘上,把胸口撞青一大块。因为此事还没过去几天,看到交警要来本报坐堂谈交通拘留所的消息,程没作任何犹豫立即打来热线电话,主动申请拘留丈夫。

那么,对于程女士的做法,其丈夫怎么看呢?昨日,记者试图联系其丈夫采访,未果,只能通过程云了解其丈夫的态度。

“他很震惊,毕竟我们夫妻感情还是很好,也难为情,责怪我把家丑外扬。”程女士表示,不过,她丈夫破天荒地没有搪塞她,而是郑重答应:从今以后,再不酒后开车。

无独有偶,在昨日的交警坐堂中,还有市民打来电话表达了与程女士同样的要求,要求交警拘留喜欢酒后驾驶的亲人。

“市民的诉求不仅反应出驾驶员酒后驾驶给家人带来了极大心理压力,也说明酒后驾驶的现象还是比较普遍。今后,我们将更加加强这方面的监管力度。”李建平表示。

上一条:如何拨打119火警电话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