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工商大学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0:23 |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学校火灾防控工作,全力维护学校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7年教育系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教安发〔2017〕54号)文件的安排部署和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系列重要讲话要求,紧扣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强化今冬明春期间火灾防控措施,坚决预防和遏制较大及有影响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校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分管安全稳定工作的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任副组长,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安稳办,负责今冬明春学校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和沟通联络等日常工作。   

三、工作内容    

(一)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树立重大安保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理念,制定周密的消防安全工作方案。针对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结合冬春学校防火工作特点组织专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和夜查行动,特别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在关键时间节点要落实24小时专人值守,同时加强日常巡逻巡查,确保重要活动和重大节日期间不发生较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二)全力做好消防安全管控工作。组织专人对照《重庆工商大学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登记表》(见附件)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工作,建立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  

(三)扎实开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配合消防部门进一步完善高层建筑基础台账,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逐一落实整改责任、时限和资金。全国“两会”前,每幢高层建筑都要一一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负责人。同时,积极配合消防部门将高层建筑接入城市消防远程监控系统。  

(四)继续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用电管理制度,规范电气线路和电器产品敷设安装,定期组织维护保养和检测,并根据实际稳步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测系统。对所有建筑开展摸底排查,对电气线路接入、电表箱设置不规范的要督促整改,并落实专项经费予以保障。  

(五)深入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在前期消防检查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对遗留火灾隐患加快整改进度,重大火灾隐患要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确保元旦节前各类火灾隐患全面整改完毕。  

(六)进一步夯实消防基层基础工作。制定消防年度计划并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切实加强灭火救援力量建设,在组建护校巡逻队伍时,同步发展志愿消防队,坚持开展日常训练,提升灭火技能水平。做好消防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及时清理、更新、配齐配足消防设施器材。健全完善消防安全日常巡查检查和夜间巡查制度,不断提升火灾防范水平。  

(七)全面加强消防教育培训演练。进一步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开展冬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燃放烟花爆竹等防火知识宣传,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组织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人员、消防志愿队等开展一次消防大培训,提升消防工作人员业务和技能水平。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师生员工逃生自救能力。  

四、责任分工    

    (一)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办公室负责学校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推进、沟通联络、火灾防控工作总结上报等工作。   

(二)各二级单位负责对其责任区域的办公场所、实验室、库房等,在前期消防检查和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对遗留火灾隐患加快整改进度,重大火灾隐患要制定整治方案,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认真组织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自改工作,确保元旦节前各类火灾隐患全面整改完毕。  

(三)各二级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和培训,利用黑板报、墙报、悬挂标语、校园广播、自媒体等多种方式,采取专题讲座、演讲、知识竞 赛等多种形式,突出消防安全特点设置消防教育宣传专栏, 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有关常识,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四)后勤处牵头,督促物业公司负责其责任区域内的火灾防控工作,对学校所有建筑开展摸底排查,对电气线路接入、电表箱设置不规范的要督促整改,对燃气线路设施进行检测,重点区域包括学生公寓、食堂、教学楼、校内出租门面、图书馆等;同时,开展学校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五)基建处牵头,负责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校舍或设施设备的清理排查工作,该停用的要立即停用,并落实临时防范措施,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负责对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的清理排查和拆除工作;负责督促施工单位做好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六)学生处牵头,广泛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督促公寓物业抓好学生公寓内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七)通识学院负责完成兰花湖片区火灾防控工作。  

(八)江北校区管委会负责完成江北校区火灾防控工作。  

    (九)保卫处负牵头,做好学校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做好消防安全管控工作,做好学校层面消防基础工作和消防教育培训演练。同时,保卫处要不定期督查指导各二级单位开展消防检查整改工作,要会同相关二级单位开展专项检查整改工作,特别是各二级单位不能自行整改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牵头相关单位做好整改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加大责任落实力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纠,强化“六个一”措施(开展1次消防安全评估、签订1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1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1次电气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1次油烟道、集中培训1次全体教职员工),提升消防“四个能力”建设水平。  

(二)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配合消防、公安等部门加大消防监督检查频次,主动配合做好执法工作。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校舍或设施设备,该停用的要立即停用,并落实临时防范措施,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对违规使用彩钢板搭建临时建筑的一律拆除;对乱拉乱接电气线路的一律断电停止使用。  

(三)加大消防宣传力度。开设消防宣传专栏,广泛开展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师生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四)加大督导问责力度。学校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各二级单位年度安全稳定工作考核内容,加强检查指导和约谈警示。对工作不力、火灾隐患整改推进迟缓或重大隐患迟迟整改不到位的,要进行警示约谈或诫勉谈话。因责任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将实行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六、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7年11月16日至27日)。各二级单位要根据本方案,召开会议进行动员,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拉网式排查阶段(2017年11月27日至12月15日)。各二级单位对照《重庆工商大学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登记表》(见附件)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改工作,建立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并于12月15日前报送排查整改工作开展情况和隐患整改情况。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7年12月16日至全国“两会”结束)。继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提高火灾防控能力。同时,要精心组织,认真实施,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全国“两会”、市委全委会、市“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圣诞、元旦、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消防安全。各二级单位在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后2日内报送本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各二级单位报送各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重庆工商大学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登记表》(见附件)均以电子版形式分别发到党政办公室邮箱:Poffice@ctbu.edu.cn,保卫处邮箱:baowei@ctbu.edu.cn 。  

附件:《重庆工商大学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登记表》    

   

   

重庆工商大学  

2017年11月27  

   

   

   

   

   

   

   

   

   

   

   

     

附件:    

重庆工商大学    

火灾隐患拉网式排查整改登记表    

     

填报单位:           负责人:  

经办人:            联系电话:  

排查        

内容        

责任        

单位        

隐患        

情况        

整改        

情况        

其他        

1.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层层落实      

各二级单位      

保卫处      

       

       

       

2.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是否畅通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3.室内外消火栓系统、火灾自动报警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4.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施是否按标准配置并完好有效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5.学校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熟悉岗位职责,宿管人员是否熟悉防火巡查和值班值守职责      

保卫处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6.食堂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油烟管道是否及时、定期清洗,厨房工作人员是否熟悉初期火灾扑救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7.教室、宿舍的电气线路敷设是否规范,是否存在乱拉乱接、线路老化和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8.学校消防安全工作各类基础台帐和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健全      

保卫处      

       

       

       

9.实验室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日常管理是否满足消防安全要求,以及危化物品日常管理是否到位      

教务处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各科研平台      

       

       

       

       

10.用火、用电、用气、用油等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到位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有关科研平台      

       

       

       

11.在建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落实      

基建处      

       

       

       

       

12.对师生安全教育是否落实      

各二级单位      

学工部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13.森林防火工作是否到位      

南山书院      

       

       

       

       

14.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消防安保工作是否落实      

保卫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活动举办单位      

       

       

       

15.水、电、气、油管道和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      

后勤处      

江北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说明:请相关责任单位在12月15日前完成拉网式火灾隐患排查整改上报工作。  

   

上一条:外来大客车进校接送师生员工外出参加活动备案表 下一条:重庆工商大学机动车辆公务卡申领表

关闭